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琢玉工程|蒋庄煤矿:蓄足人才“活水” 浇灌发展“沃土”

作者: 李丝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接过聘书就意味着一份责任,我会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转化为对徒弟的悉心教导,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徒弟,努力做好徒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虚心向师傅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积极进行技术攻关,力争早日成为多能型人才,为蒋庄煤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前,在蒋庄煤矿“青蓝相接、薪火相传”师徒签约仪式上,师徒代表们纷纷签下《师徒合同》。《师徒合同》承载着深厚的师徒情谊和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场“不负韶华”与“倾囊相授”的“双向奔赴”。

“师带徒”一直是蒋庄煤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该矿实行“师徒同考核”制度,师徒期满组织考核,徒弟达到培养目标,师傅兑现津贴。

人才是强企之本、发展之要、活力之源。

一直以来,蒋庄煤矿牢树“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落实山东能源集团“31789”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和枣矿集团“325三年规划”“琢玉工程”等要求,按下人才培养“加速键”,为矿井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保障。

该矿积极为技能人才“架梯搭台”,在机运工区打造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在选煤厂建立青年人才培养“试验田”、党员“创客空间站”、高文宇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构筑了“双平台、双模式”创新育人基地。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接续培养国家一级技师11人、二级技师19人、工匠人才18人,进一步壮大了技能人才队伍。

“良好的学习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发光出彩的舞台,让我们不断在岗位建功立业、逐梦前行。我今天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矿上的培养,非常感恩企业为我们青年人提供驰骋的广阔草原。”该矿选煤厂副厂长高文宇曾是机运工区的一名普通职工,经过多年的磨练,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无名小卒”,一步步成长为选煤厂中坚力量。

该矿还利用“挂职锻炼”模式,把机关科室作为锻炼作风素质的“大课堂”,把基层一线作为磨砺品性能力的“主战场”,先后组织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历练43人次,向上级部门推荐挂职训练、实践锻炼23人次,切实让青年干部把“真经”取回来、把“本领”练出来、把“担子”挑起来。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他们全面启动管理技术人员履职效能清单化、差异化考评,坚持以“厚薪”待人、以“晋升”留人,通过工资上的倾斜、待遇上的优先、成果上的奖励,对人才给“面子”、奖“票子”、发“帽子”,充分激发了员工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热情。截至目前,该矿累计有39名优秀青年干部走上了正副科级岗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将不断深入研究探索青年干部、人才培养的‘蒋庄路径’,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精准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培植强大的人才优势。”蒋庄煤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