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琢玉工程 | 看高庄煤业智能装备工程师的“进阶攻略”

作者: 谢蓉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庄煤业公司围绕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矿井建设,持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技能学习平台,着力培养一支技能型、知识型、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澎湃矿井“智变”新动力。

高庄煤业持续完善智能装备工程师培养机制,通过民主测评、理论考试、面试答辩等程序严把招聘关口,对照“试用期、培养期、熟练期、担当期”四个阶段标准,采取“内培+外培”“理论+实践”“导师帮带+经验拓展”的方式,加强过程培养。

他们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建立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薪酬”体系,对考核结果优秀、工作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技术人才,给“面子”、给“票子”、给“位子”,充分激发智能装备工程师想干事、能干事的热情。目前,该公司已培养选拔74名智能装备工程师,分布在采煤、掘进、机电等9个专业、37个智能化岗位。

他们创建“众创联盟”技术传承站,建立“内循环”培训学习机制,定期举办“智能大讲堂”“技术大讲堂”“科技沙龙”“专题学习研讨”,加快技能提升和传承。采取“导师制+”的方式,让进入担当期的智能装备工程师扮演“双重角色”,既当老师又做学生,形成“以老带新”的接续梯队。

他们采取“技能PK赛”“擂台赛”“团队比拼”等交流形式,让智能装备工程师同台竞技、交流切磋。有计划、分层次、分批次地组织智能装备工程师“走出去”对标学习,创建人才“朋友圈”,扩大人才“交际圈”,切实拓宽问题解决思路,提升工作质效。

该公司还创建智能装备工程师“协同攻关站”,围绕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开展技术交流、课题攻关、建议征集,对小发明、小创造、技术创新,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奖励,着力提高技能人才参与科技项目攻关、重大难题破解、技术研发创新的主动性。

“我们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帅才’‘专才’‘匠才’,打造人才‘蓄水池’,让人才红利成为矿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推动力。”该公司党委书记靳家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