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琢玉工程|七五煤业:打造纵横“两个机制”,让青年人才经风见雨、磨砺成才

作者: 李震华、薛晨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今年以来 ,七五煤业持续深化“琢玉工程”,着力强化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横向“跨部门跨专业轮岗”和纵向“上挂下派”两个机制,有序推动青年干部交流成长、多岗位历练。

    横向轮岗,提升技能短板    

“轮岗锻炼为我们厘清工作脉络、提升技能短板提供了学习平台,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水平有了更好地认识,职业规划更加清晰。”日前,该公司青年管理人员高尚谈起自己轮岗学习经历时,感慨地说。

为全面提升青年管理专技人员业务能力,该公司实施了“跨部门跨专业轮岗”制度,让青年人才跳出“舒适区”,在生产、经营、党建等岗位“流动”起来,到不同科室、不同专业取经学习,打通人才的专业壁垒,解决人才培育横向融通不足的问题。

“我们将近6年新入职的青年管技人员列为横向交流学习的重点,全部锻炼他们的业务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并把轮岗学习效果作为发现干部、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该公司党委组织科科长徐明说,他们现在已有10名青年人才通过轮岗交流走上主管级岗位。

    纵向锤炼, 淬炼干事本领    

“软肩膀扛不起硬担子”,为解决青年人才基层经验少、心理承压不强、攻坚信心不足等问题,该公司实施“上挂下派”实岗锤炼模式,让他们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岗位经风雨、得磨炼。

“3年后再次回到采掘一线,之前科室积累的工作经验,在生产一线得到了更多的实践和验证,能够帮助我更清晰的看到问题和不足。”从机关科室到开拓工区任主管技术员的韩建东,对“上挂下派”感慨颇深。

该公司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把关推荐、综合测试选拔、组织部门审核、专项考察评定等方式,让机关科室骨干人员到基层一线“墩墩苗”,在一线实践中着重提高处理具体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他们择优选择基层区队青年管理人员到上级部门和重要科室挂职学习,提高宏观决策和政策理论水平。

截至目前,已经有19名青年管理专技人员,参与了“上挂下派”双向挂职锻炼。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两个机制’,让青年血液流动起来,在不同岗位开拓视野格局、丰富岗位历练经历、强化技术技能,激活青年干部队伍一池‘春水’。”该公司党委书记段成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