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融党建|滨湖煤矿:“红舟共济”党建品牌形成矩阵效应

作者: 张胜奎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滨湖煤矿围绕“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和“336”党建引领工程,聚力打造以“红舟共济”党建文化品牌为“主品牌”,15家党支部品牌为“子品牌”的党建红色矩阵,着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增强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该矿紧密结合矿井实际,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控、民生建设等深度融合,围绕“三基九力”工作体系,制定下发指导意见、设计品牌标识,推动党建品牌由“分散创建”向“系统管理”,系统创建了“红舟1号‘1+1’党员立功勋……“红舟7号‘双保一创’红色运输”……“红舟15号‘三聚三提’服务型机关”等15个子品牌,形成了“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格局。

“我们扎实开展‘红舟10号党建聚力提质创效党员星级竞赛’活动,在洗选车间、机电车间和集控中心设立‘党员红旗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为洗煤创效增添红色动能。”该矿洗煤厂党支部书记魏传亮说。

据介绍,洗煤厂党支部在创建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头雁效应”,引导党员在精煤指标控制、工艺改造、设备安装调试、隐患整改、任务突击、创新创效等方面身先士卒,推动10余项创新成果在生产现场得到较好应用。

该矿党委把主品牌与子品牌融合,作为构建红色矩阵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评估、选优找差、择优推荐的分级审核评估备案管理,推动了党建品牌由“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

他们及时召开党建品牌发布会,编辑制作党建品牌标识动漫视频,编印《“红舟共济”党建赋能》党建品牌汇编材料,通过视频、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保证党建品牌创建质量,该矿党委明确目标、举措、时限和责任,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定期督导、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党建红色矩阵建设的督导,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品牌创建观摩交流,推动单位之间横向交流、互促共进,实现了党建品牌由“数量积累”向“质量提升”。

“我们深耕‘三基九力’、同谋‘红舟共济’,不断丰富拓展‘1+N+N’党建红色矩阵,通过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子品牌’,打通互通互促‘最后一公里’,让‘融’的成色更足、底色更靓,更好地促进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该矿党委书记王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