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融党建 | 付村煤业:激活党建之“源” 浇灌企业之“花”

作者: 高龙、尹丽君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沿着“赓续百年新枣矿”宏伟蓝图,付村煤业公司党委把“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和“坚定不移塑优品牌”作为2024年党建工作的两条“主脉络”,深刻思考融合融入、强基固本重大课题,激活党建之“源”,浇灌企业之“花”,着力回答好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付煤答卷”。

擦亮党建品牌 增强红色引擎

要发展,得先有个好思路。为此,品牌战略成了付村煤业公司党委思考党建工作的关键。

为切实发挥党建“六化”示范效应,该公司党委创新培育以“655”运行体系为支撑的“源动力”党建品牌,通过践行“红基因传承”“源动力赋能”两个基本内涵,突出“红根基”“融党建”“实文化”“‘付’先锋”四个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源动力’品牌就是架起党建与中心工作之间的‘桥梁’。”该公司党委书记胡乐菲说,他们以“源动力”党建品牌为引领,不断加强党建研究,深入推进机制融合,持续激发品牌活力,全面奏响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最强音。

有了“头雁”领航,该公司30家基层党支部同步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标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目前,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达到100%,优秀党建品牌占比达到15%以上。

在实际工作中,“源动力”党建以融入生产经营为基础做实引领之源、以企业发展历史为基础夯实文化之源、以矿井智能开采为基础做实智慧之源,为企业发展集聚了优势和力量。公司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矿井,顺利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矿井验收,达到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同时被评为“2023年煤炭行业标杆煤矿”,当之无愧站到了集团公司煤炭主业发展的“排头兵”阵容,以“源动力”党建之笔绘制了一副矿井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筑强战斗堡垒 凝聚红色动能

有了好思路,还要有好支部。

为筑强战斗堡垒,付村煤业公司党委始终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党建工作的“生根点”和“先手棋”。

他们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抓手,按照“整体推进、全面过硬”的思路,制定“党建全视角”考核工作机制,为30家基层党支部明确年度、季度、月度重点任务,梳理形成付煤党建工作“错题集”“明白卡”,构筑起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四梁八柱”,使过硬支部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党建全视角’考核打通了党建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工作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要干好’的转变。”该公司洗煤厂党支部书记王广雷说。

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该公司党委坚持将组织力转化为攻坚力,将优秀党员干部配到攻坚主战场,将战斗堡垒建到攻坚最前沿,全面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区”等工作,精心打造“付先锋”队伍,把优秀党员“洒下去”,涌现出“工资保险党员服务队”“逾期债权清收攻坚队”等6支党员先锋队,233人次党员参与“我为发展尽份力”主题活动,党员冲在了第一线,党旗飘在了最前方。

找准融合路径 澎湃发展活力

有了好支部,还要走好“融合路”。

该公司党委深入落实“融党建”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以坚强有力的党建“软实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在该公司党委举办的“融合创建”联盟团队启动仪式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胡乐菲郑重地将印有“党群采煤联盟团队”“生产掘进联盟团队”“安全辅助联盟团队”“地面综合联盟团队”的红色大旗,颁授到5位基层党支部书记手中。

“‘融合创建’联盟团队是我们不断拓宽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路径,丰富‘融党建’内涵的有益尝试。”该公司党委组织科(人力资源科)科长薛波介绍,为持续释放“融党建”工作红利,该公司党委将职能相近、业务相关的党支部结成强强联合、互帮互助的“联盟”,以此催生“融党建”1+1>2的红色动能。

该公司洗煤厂党支部结合智能化选煤厂建设需求,创建了“党建三次方”品牌,从巩固管理硬实力、提升技术攻坚力、增强党员服务力三个方面,为智能化选煤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红色保障”,推动该厂顺利通过国家级智能化验收,达到中级智能化选煤厂建设水平。

“一条‘红纽带’,编织安全网”,作为矿井设备维修基地,机电维修车间党支部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科学服务理念,倾心打造“红纽带”融党建品牌,对外搭起“连心桥”,对内画好“同心圆”,汇聚党员技术骨干,攻坚维修技术难题,帮助一线单位解决生产难关,为矿井编织了一张“红色安全防护网”。

和“党建三次方”“红纽带”融党建品牌一样,基层党支部在工作实践中培育的“一折一册一网站”“五心精品服务”等30个优质品牌项目,形成了“1+N+N”党建红色矩阵,迸发出推动发展的强劲“红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