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贯彻工作会精神在行动∣七五煤业打好安全主动仗,稳住决胜全年“压舱石”

作者: 蒋振华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枣矿集团四季度工作会议召开后,七五煤业公司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以会议精神为引领,认真分析四季度安全管理特殊因素,始终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实,实施严密措施,把好安全关口,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造“硬核”防线

安检员、瓦检员、验收员、技术员和班组长、跟班区长“四员两长”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屏障。七五煤业公司严抓“四员两长”管理,切实打造“硬核”安全防线。

该公司明晰“四员两长”职责范围、管理权限和安全责任,充分赋予现场安全处置权,切实做到了权力下放,让他们敢抓敢管。强化了“四员两长”的履职考核力度,将在安全管理、任务完成、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全部纳入工资考核,奖优罚劣、末尾淘汰。

同时,对“四员两长”排查隐患和治理“三违”行为,采取“红、黄”旗竞赛模式,对表现突出的直接纳入公司年度安全管理能手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对特别突出的纳入到矿井后备干部储备库,以此提升“四员两长”的自主管理能力。

实施“全盘”排查

“我们坚持区队24小时‘双值班双管控’制度,一人跟现场管控,一人抓生产调度,及时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做到立查立改。”该公司综采工区区长刘生说。

他们严格执行“五级六步”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即对隐患分岗位、班组、区队、专业部门、矿井五个级别进行排查,通过排查、记录、汇报、整改、验收、闭合六个步骤分析,实现隐患的闭合管理。在每周一次检查、每旬一次督查、每月一次安全例会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机电运输、通风防尘、冲击地压、地面生产等多个安全检查小分队进行专项检查,分专业统筹有序地对井上下各系统、各生产作业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实行安全“体检”,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该公司出台《七五公司决战年终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安全“全方位追责体系”,对出现安全问题的单位,做到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四不放过”,形成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 的浓厚氛围。

超前“控制”风险

该公司将矿井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坚持“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重点围绕冲击地压、防治水、顶板治理、提升运输、“一通三防”等重大危险源威胁,分专业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改进措施,每项措施明确工程量、设备配置、资金预算、施工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等具体要求,做到分类指导、集中治理。

他们建立“安全隐患专业联合会诊机制”,定期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诊研判,对各类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研判,形成大范围的信息采集和共享机制,提高预知预警能力,提前部署应对,做到防患于未然。突出现场安全管理,将灾害治理工程超前生产安排固化为管理制度,按产量下达治灾工程量,制定生产计划时,首先考虑生产区域致灾因素影响,提前做好灾害风险评估,超前制定技术方案和应对措施,保证生产区域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