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贯彻四季度会议精神︱聚重点、破难点、抓要点,三河口公司多点发力打响攻坚战

作者: 梁锡洋 马传龙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为扎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三河口矿业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抓住要点,全面打响全年收官攻坚战,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01

聚重点,夯实安全“压舱石”

该公司制定安全生产特别规定,要求“做到三个强化、提高三种能力、杜绝两种行为”。压实全员安全责任,安全包保组、小分队、安监员,跟班管理人员加大重点区域、部位、岗位检查力度,采取突击查、逐头逐面查形式,抓关键工序、盯薄弱环节,防范化解“人、机、物、环、管”安全风险。

突出抓好工作面过断层顶板管理、防突措施落实、提升运输等现场流程管控,严控临时施工和单人单岗作业,实施《零星工程“十问”工作法管理规定》,规范管理行为和作业行为。筹备召开班组建设现场会,提升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加大从严考核奖惩问责力度,扎紧制度措施落实“铁篱笆”,织密安全“防护网”。

“我们坚定不移用铁的手腕抓安全,用铁的规章促安全,用铁的纪律保安全,构建严密的责任链条,防微杜渐,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监处副处长奚宽涛说。

02

破难点,把好接续“稳定器”

“采掘面接续紧张是当前公司的老大难,如何破解,事关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保接续就是保稳产、保饭碗,更是保安全。” 公司副经理徐守金介绍。

基于此,他们着重完善采掘设计,本着“能掘煤巷不掘岩巷”的原则优化巷道布置,根据现场围岩变化情况,在保障支护强度不变得情况下,变化支护方式,提高掘进效率。对不规则的采煤工作面使用边采边加支架的措施增加切眼长度,增量提效,在推采过程中合理控制层位、采高,降低破矸范围,减少矸石运输。在管理方式上,实施“日调度+旬分析+月考核”跟踪督导正规循环作业及采掘计划完成情况,开展“采掘创优提效”活动,设立“刀煤奖”和“进尺奖”,充分调动一线职工工作积极性。

“面对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密集现状,我们采取集中专家会审研判、坚持变化管理,拿出庖丁解牛的策略,化解接续焦虑,实现资源回收效益最大化。”该公司生产科科长焦士海说。好思路只要配上好政策就会一招激活生产“全盘棋”,跑出接续“加速度”。

03

抓要点,扭住煤质“牛鼻子”

“坚持精煤战略,全流程管控煤质、‘粗粮细做’是盘活存量、提质增效的关键招。”该公司财务总监姚守元说。

他们在稳住井下生产源头煤质、提升自动化选矸的基础上,强化洗煤工艺控制,做好原煤滚轴筛、破碎机的维修维护,杜绝大于50mm超粒度煤炭进入系统影响正常生产。严格以精煤产品灰分结果调节分选密度,及时根据悬浮液入料压力判断生产状况,通过磁性物反馈的煤泥含量值进行分流量大小的调整,避免旋流器分选效率下降影响回收率。在浮选生产管理上加大煤泥中精煤的抽出率,在保证选精质量情况下提高尾矿灰分。

“我们将把集团公司工作会精神化为攻坚行动,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措施‘破局’,确保交出决胜全年的合格答卷。”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业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