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枣矿故事

两化融合︱三河口公司“五条路径”走出“两化融合”新气象

作者: 梁锡洋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通过工艺设备改造精煤回收率同比提高2.1%,浮选尾矿灰分提升至73%,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近日,在三河口矿业公司“两化融合”现场推进会上选煤厂厂长陈德奋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三河口矿业公司探索实施“1个图谱+N张清单”的“两化融合”布局,坚持产品市场与精益生产融合、要素市场与精益成本管控融合、创新创效与自主改善融合、市场化运作与精益运营融合、市场化精益化与基础管理融合,“五条融合路径”绘就 “两化融合”路线图,走出经营创效、管理增值的新气象。

“回收一个快速接头两通2元,2个4寸卡兰12元,今天又能吃个‘免费餐’。”开拓二区职工杨家政盘算着。为让职工主动旧物利用,该工区规定,对回收材料人员进行奖励,计入日清日结,月度工资兑现。

“省下的就是赚的。”开拓二区区长吴磊介绍,“对‘下岗’设备配件通过回收、维修再‘上岗’,做到物尽其用,职工得了‘票子’,矿上捂住了‘钱袋子’,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该公司坚持内部市场化公开透明,明码标价,人人算账、班班理财,增强了全员成本意识,激活了职工岗位创效潜能。

修理厂厂长孟波介绍,“通过生产区队和我们联合采取 ‘双激励+双循环’政策,设备配件循环使用率达到100%,9月份人均增收210余元。”

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增强了职工对“两化融合”管理的认同,该公司建立基于内部市场价格、考核、结算运营体系和公司、专业、区队、班组、个人五级责任主体,细化设备、配件、材料、电力、水力、修理、租赁、服务八大要素市场,完善班清班结、日清日结、计件结算等配套措施,今年1~9月,吨煤成本同比降低2.1个百分点。

此外,该公司还围绕能耗管理、创新创效、精益生产管控等方面,做好拓展融合文章。皮带使用永磁电机,排水、主副井提升、洗煤等利用避峰填谷生产,实现节电降本270余万元。《浮选智能化控制》《顶锚机卡钻卸载装置》等30余项创新成果、小改小革创造效益160余万元。健全规范“1+5”技术赋能管理体系,实现技术管理精细化、现场管理规范化、作业行为标准化的“三化”技术管理目标,制定安全、技术、质量、工序、流程、清洁等“6+X”精细化考核标准,实现安全生产、标准操作、工程质量、风险管控、隐患处置清单化落实,实行零星工程“十问”工作法,规范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工程质量优良品达到98%,9月份顺利通过山东省绿色矿山和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验收。

 “市场化是平台,精益化是手段,两化融合无缝嵌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促进了职工收入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该公司经理李永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