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琢玉工程|滨湖煤矿:实施“选苗育才”行动 赋能“智能典范”建设

作者: 张胜奎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人才是第一资源

如何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是落实“人才强企”的重要课题

滨湖煤矿深入落实

“31789”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

和“琢玉工程”

全面实施“‘选苗育才’三年行动”

大力培养

素质优、学历高、技能强的复合型人才

组建大学生采煤团队

聘任智能装备工程师

累计培养选拔

“90后”正科级岗位管理专技人员13人

为矿井发展提供了

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我们想继续留在采掘一线历练,不仅能锻炼本领、积累经验,而且还能提高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我们成长成才益处颇多。”滨湖煤矿新入职的大学生职工徐赫辰说。

和徐赫辰有一样想法的还有何文格、冉景森、练佳广等10余名新入职的大学生,他们毕业于不同的院校,来自全国各地,怀着一颗对煤矿工作的热爱,共同来到了滨湖煤矿这个大家庭,开启了从“象牙塔”走向“烟火气”的人生之旅。

该矿为新入职的大学生轮岗见习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定期进行轮岗锻炼,并为每人指定两名思想过硬、经验丰富的往届大学生作为师傅,明确师徒责任,建立师徒同考核奖惩制度,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他们立足结果导向,强化对新入职大学生的成长考核,健全完善个人申请、导师评定、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见习综合评定流程制度,以考核“杠杆”作用撬动他们学习热情。

他们把新入职大学生作为智能装备工程师队伍的重要培养目标,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动态对智能装备工程师进行调整纳新,目前共聘任23名智能装备工程师,涵盖采煤、掘进、机运、通防、调度、洗煤等6个专业。

为增强大学生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该矿常态化开展“凝‘新’聚力共筑梦”关爱行动,建立新入职大学生工作生活微信群,定期召开“新老大学生”座谈会,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聆听他们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引导大学生们坚定扎根企业、奉献企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