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融党建|岱庄煤业:筑基赋能 擦亮发展“最红底色”

作者: 丁芹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看到展示的一个个党建品牌、一项项突破项目,给我新一年的工作有了良好的启发。”

“‘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加强了党支部之间的工作交流,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了优势互补,今年我们将总结经验,在深化中实现党建工作的共同提升。”

……

近日,在岱庄煤业公司2023年党建工作现场展示会上,该公司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对标学习、互动交流。

为全面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岱庄煤业公司党委一改“听汇报、查资料”的检查方式,变检查考核为成果推介,组织开展资料展评、座谈交流、经验分享互动式工作评定,形成了相互学习、互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2023年以来,岱庄煤业公司党委坚持以“336”党建工程为引领,以“党建联盟、结对共建”为载体,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载体”建设,让基层党建工作在融入发展中“活”起来、“硬”起来。

该公司充填工区党支部依托“双带双创”党建品牌,积极带动党员群众创新创效,自主研发《煤泥水充填应用与研究》《称量斗除尘改造》《蓄水池淤泥清理装置》等 9 个创新项目,有力促进了充填效率提升,单面月均充填循环达13个,同比提升18%。

综采工区党支部抓实“标杆+”党建项目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围绕“安全质量”“节能提效”“技术革新”树立标杆,形成党员带头抓安全管理、破生产难题、提业务素质的“三带头”局面,去年10月份取得了单月单面完成19个充填循环的良好成绩。

机电工区党支部立足“红管家”党建品牌,围绕提高矿井提升能力,抽调党员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统筹细化原煤提升操作维修方案,通过提高主井底清理频次、增设装载卸载人员,围绕处理粘煤、矸石卡仓等组建24小时党员保障队伍,四季度刷新了主井单日提升700勾的新纪录。

在推动党建融入中,该公司党委积极构建“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工作流程、党建考核、基础保障”6个党建标准化工作模式,着力完善一名党员联系一批基层职工、帮扶一名困难职工、参与一次义务劳动、承担一项工作示范、完成一项组织任务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他们划分区域成立“党建联盟”,创新实施党内生活“共享”,党建活动“共办”、支部管理“共建”、形势任务教育“共讲”,不断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持续修订完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细则,采取“月度考核+季度考核”的动静态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评价,加强复核验收,建立负面清单,对发现的问题除病灶、挖病根、防反弹。

他们深入开展“怎样让群众看出是共产党员”论坛、“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根据党员不同岗位和工作区域,以组团包干的形式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创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新的一年,我们将‘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提效能’,引导广大党员在建设充填开采示范矿井中当先锋、冲在前、建新功。”岱庄煤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培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