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新安煤业:实现地面乳化液智能集中供液

作者: 高月任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近日,枣矿集团新安煤业成功实现了地面智能集中供液,为煤矿生产带来了更高效、安全、智能的解决方案。

“在以往的井下乳化液配比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手动进行操作,不仅浪费人力和时间,而且容易出现浓度忽高忽低的现象,既造成了乳化液的浪费,也影响了液压支架的运行质量和使用寿命。”新安煤业副经理秦方进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将井下乳化液自动配比系统“搬”到了井上。

(新安煤业乳化液自动配液站)

新安煤业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实施“矿井+专业+区队+班组”协调联动机制,统筹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问题,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集中泵站系统由两箱一泵、净水站、净化水箱、自动配比装置、高压反冲过滤站等一系列设备构成。”新安煤业采煤智能化专班负责人侯广猛说,“投用运行后,一个采区只需建一个泵站,就能满足井下同采区各工作面的用液需求,既减少了运输成本,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据了解,配套乳化液井下集中自动控制系统可实现乳化液自动配比、乳化液浓度在线检测等功能,当装置检测到乳化液浓度达不到要求时,可以实施浓度自动补偿,使配比集中监控真正变为现实,解决了手动配液存在的浓度控制不准确、不均匀的弊端。

(新安煤业乳化液自动配液站)

“泵站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按需供液’和‘恒压供液’。当泵站压力低于 30兆帕,泵组会自动补压,保持到恒压状态;当工作面不需要大流量时,泵组可维持在较低转速,持续 3 分钟后便转为待机监控状态。”侯广猛说,泵组采用变频控制,消除了乳化液泵的空载和半空载运行状态,减少了电气冲击和机械磨损,避免了乳化泵站运行时产生的油污、热量、噪音、废气对井下环境的影响,大大延长了支架和泵站的使用寿命。

据悉,该泵站还具备自动调平、高低压侧自动反冲洗等先进技术,可真正实现无人操作,且节约用电效果显著。

“这一创新不仅解决了人工手控带来的困扰,还实现了乳化液的自动配液,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让生产更智慧、更精细、更标准。”新安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士奎表示,下一步,将在其他采区逐步推广应用,力争在推动矿井“四化建设”的同时,在节支降耗、提高设备使用率再有新突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