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枣矿故事

蒋庄煤矿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用企业的“紧日子”换职工的好日子

作者: 尹丽君 王从祥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在条件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八路军359旅进驻南泥湾,培育了伟大的南泥湾精神。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也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破解各种发展难题。”

随着矿井服务年限越来越长,蒋庄煤矿矿井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特别是3下909工作面持续过大落差断层,破矸区最多时达85架,断层区域影响范围之大,矸石硬度之高,影响生产时间之长,为近年来前所未有,面对安全生产的“拦路虎”,该矿矿长殷宪波总是这样为大家加油打气。

他们以南泥湾精神为动力,叫响“既要快速推进过断层,更要保证安全质量不滑坡”的口号,通过加强层位控制、顶板支护、爆破管理、溜槽铺煤垫煤、创新设计使用“柔性挡矸帘”等一招招硬招实拳,终于“踏平坎坷成坦途”,度过了4条4米以上落差断层,实现了安全和效益的双赢。

“南泥湾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自力更生,勇于从没有路的地方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正如该矿弘大公司一部写满艰辛与奋斗的市场开拓史——当内部市场受挫,发展举步维坚时,他们积极寻找出路,不断研发新产品,开发外部市场,为江苏舜华等非煤企业研发加工14台变频器壳体,与山东兰剑科技公司合作了安澜电力3期技改RGV车体、盱胎仓储堆垛机等项目,将销售网络从“煤内”延伸到了“煤外”。同时通过百度推广网络平台,将精密超强缓冲托辊“远嫁”到大洋彼岸的英国ATG公司。

同样,机运工区勇于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先后完成了北十泵房变电所机电安装、南七变电所开关更换等18项大型工程,为矿井节约安装费用300余万元。

“沉降离心机电动分流阀”是选煤厂沉降离心机工作时必不可少的核心部件,因技术保护,厂家不售卖核心部件,导致自主维修受阻,若外委修理则花费2-3万元,若购买一台新的则需花费5万元,代价过高,一度让选煤厂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面对这一技术壁垒,他们以“南泥湾精神”为引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经过一遍一遍的拆解、一次又一次的刻苦钻研,终于自主研发出核心部件,原来需要花2、3万元才能攻克的难题,结果他们只用了几百元就迎刃而解。

只要扑下身子、艰苦奋斗,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能把节省下来的钱全部装到职工的“腰包”里,这就是“南泥湾精神”在该矿最生动有力的诠释。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在该矿修理厂,该厂职工或焊或补、或拆或装,在他们眼中,没有任何废品,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淘汰的废旧皮带经皮带切割一体机加工制作,摇身一变成为井下支护时使用的锚索托盘皮垫;对淘汰采煤机电控部分的电器元件进行拆捡,将性能良好的各元件留存备用,在其他工作面继续发光发热……

溜槽是百米井下最常见、最常用的设备之一,由于使用频率高、磨损严重,更换也较为频繁,如果购买一节新溜槽需要花费3万元,但以艰苦奋斗为“传家宝”的蒋庄人却从不轻易花这部分钱。

“我们如果把这个中板换掉,成本也就在5000元左右,修复这一节溜槽可以节约2.5万元。” 修理厂技术员肖永进心中可装着一本明白账。

而像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佳话在该矿每天都在上演,今年1~9月份,该矿实现降本增效2400余万元。

“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我们要发扬359旅的拓荒精神,从南泥湾精神中汲取披荆斩棘的奋进动力,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