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枣矿故事

弘扬三种精神︱付煤公司用“紧日子”减法做实“好日子”加法

作者: 马森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成本节约意识为什么淡化、管理制度为什么不能落地、考核管控流程为什么不能闭合、履职尽责能力为什么缺失?”日前,付煤公司万得实业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一场围绕践行“南泥湾精神”诚信履职、艰苦奋斗教育大讨论正在进行。

该公司坚持从南泥湾精神中汲取奋进动力,教育全员增强成本意识、管理意识,引导各级管理人员把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作为检验履职担当的标尺,为矿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矿井的高产能、高效益、高收入,掩盖了成本管理的漏洞与缺陷,造成从管理人员到职工、从井上到井下、从计划采购到领取使用、从显性到隐形,职工在成本控制、节约、考核等方面存在着节约意识淡化、弱化的现象。”该公司经理张道福说。他们从如何提高成本节约意识入手,查找在材料成本指标分解、材料领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用何种手段、措施,提高材料计划、采购、领用的科学性、针对性。

“我们都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区队领用物资,库房只要有修好的,坚决不能批新的。升井旧件,可以修复的,要抓紧安排人修复。”该公司运搬工区区长贾浩说,为进一步抓管理控成本,该公司实施日对标、日提升、日考核全面对标管理,促使区队优化考核,建立权责明确、权益对等的内部管理机制。按照各区队月度市场化工作开展情况予以积分,根据积分高低确定各区队市场化奖励金额,增强了干部职工增收节支意识。

据贾浩介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们坚持“有旧不投新、长变短、短变窄”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了实施复用管理办法,对废旧物资二次使用的班组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对每台设备进行生命周期跟踪管理,摸清闲置、报废设备数量,统计废旧设备损坏、维修和拆卸情况,进一步寻找设备的“增值点”。今年以来,修旧利废矿车、安全设施、回收轨道,自制加工道岔等,节省材料费约10万余元。

“物料乱丢、乱弃、乱扔、乱放等现象的出现,根本原因在管理、责任在干部。”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锋说。该公司围绕践行“三种精神”,查摆各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等不诚信现象进行检查督导。及时修改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规定,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认真对照岗位职责,审视履职情况,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对照整改,切实提升自身诚信履职、担当尽责的能力水平,增强节支降本的意识。

用“紧日子”减法做实“好日子”加法。现如今,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南泥湾精神、焦裕禄精神、“亮剑”精神找原因、找差距、补短板,以实学、实查、实改,确保矿井各项工作抓铁有痕、落地有声。